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看《潛行凶間》(Inception)後感


分享這篇文章
先說一說,星期五去看了《Love Psychedelico》演唱會。
屬於fans的朋友們都是看得很high!而我,因為本身不是LP fans,對他們的歌認識不深,覺得聽上去他們的歌都好像是一模一樣的,編曲及旋律都很近似,所以對我來說,感覺整個concert只唱了兩首歌,就是non-Last Smile的歌及《Last Smile》。(fans請原諒我,我沒有攻擊他們的意思。)

一直在等他們唱《直上》,結果不出所料就是encore才唱,人已變成這樣了→=口=
跟朋友猜LP會不會請鄧健泓做嘉賓,雖然心知這沒什麼可能
事後朋友告知鄧生果然也去看了,哈哈
轉載自鄧健泓微博
入正題,說說很多人期待已久的電影,《潛行凶間》(Inception)。
警告:以下內容含劇透!

星期日在Elements看了優先場,那天應該是全院滿座,大家都看得很投入,片後觀眾的討論及反應都很正面。IMDB上Inception現在排名第3,僅次《月黑風高》(The Shawshank Redemption)及《教父》(The Godfather)。
港譯《潛行凶間》雖然不太中題,有點似鬼片,但比起台灣譯作《全面啟動》已好上幾百倍。

看後的結論 / 感想 :

1. 劇本脈絡層層緊扣,同時有多個場景推進,夢中夢中夢,夢與夢之間又互相影響,還有些關於夢中時間、夢中如何醒來的理論,對邏輯零分的我來說,不是看一次便完全明白的電影,然而我認為在戲院看兩次也值得的。

2. 劇本出自Christopher Nolan。此人實乃鬼才,他好像極度喜愛不按時序說故事,他拍的第一條劇情片《追隨》(Following)及成名作《凶心人》(Momento),也是玩倒亂時序,可是他依然能有條不紊地拍出來,實在難得。
《凶心人》(Momento
訪問中他說自己16歲時已想及Inception的初形,8年前寫好這個故事(他今年40歲)。老實說這戲的劇本,我認為應該會是「睇唔明」那種,的確,連男主角Leonardo都說他接拍時一度看不明劇本內容要Nolan親自解釋,甚至有時在拍攝時只能照稿讀。基本上除了Nolan自己,應該沒有其他人可以拍好這片。
粉藍色shirt衫的就是Nolan,他在指揮巴黎路邊咖啡店閒談一幕

3. 看過trailer的朋友都知道片中有大量特技鏡頭。



但Nolan拍攝時的要求是「少用電腦特技」,原來片中很多地方都不是以CG做出來的!他們分別於6個國家搭建巨型廠景,包括在英國建造了一條可作360度旋轉的酒店走廊。這條長100呎的走廊懸吊在8個大圓環中,由兩個摩打推動,以製造無重力感覺。
Leonardo與Ellen Page在巴黎路邊咖啡店閒談,路邊發生爆炸的一幕,原來以實景拍攝!因為巴黎禁止使用真正炸藥,於是特技人員利用壓縮氮氣製造爆炸效果,並以6部攝影機多角度拍攝,捕捉導演要求的神奇超慢動作爆破場面。amazing!

另外有一幕講述酒店的酒吧突然傾斜之後回復原狀,據知導演指明傾斜時所有道具都要傾斜20度,包括杯中的水,但同樣不可用電腦特技(Nolan實在很認真)。特技人員也為此做了一個真的場景。Leonardo在訪問中透露,「這幕講述我與Cillian Murphy有一段重要對話,拍攝時我們要抓得很緊才不會下滑,卻因此分心了,所以必須加倍專注。」
戲中演員在走廊中無重狀態的一幕最令人印象深刻。一直想知道電影到底是如何拍出無重狀態的呢?(據說Inception的有關人員也有參考過《2001太空漫遊》的拍攝手法)
在Inception中他們在用
搭出來的可360度旋轉走廊及電梯實景,以威也及手推車幫助演員在當中走來走去打鬥,Nolan說:「旋轉走廊與酷刑機器無異,我們把Joseph Gordon-Levitt放在裏面折磨了幾個星期,但最終看片子時裏面的效果都是我們從未見過,節奏獨特。」真是辛苦了Joseph..

還有火車衝入大街的一幕,那架火車也是真的...


4. Inception的演員班底強勁,Leonardo DiCaprio愈老愈好戲;渡邊謙的角色沒什麼難道,對他來說應是手到拿來,不過一個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日本藝人實在難得;Ellen Page演得不錯,但怎麼看上去好像很老的樣子?!;Marion Cotillard~很喜歡這位能唱能演的影后,今次雖然戲份不多但是還是演活了這個複雜及重要角色!還有很喜歡的Michael CaineLeonardo父親一角~另外Tom HardyDileep Rao的演出也是一流!最不喜歡Cillian Murphy,他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RoboCop的主角,而我一直很怕RoboCop。
Paris首映最人齊
最喜歡Joseph Gordon-Levitt!(原本他的角色是James Franco飾演不過因為James撞期而落在他手上。)即是《心跳500天》的男主角。不知有沒有人覺得他像吳嘉龍?!當然Joseph好戲及靚仔好多。
私心私心~
Joseph跟Claudia Schiffer為Ellen Von Unwerth拍的Sexy Claudia系列,sorry but Joseph is hot! Claudia Schiffer40歲皮膚仲咁好?!

整部戲最突出是他(及Tom Hardy,即易容人),高高瘦瘦的立頭穿老西形象很適合他,令我想起Godfather。據知他甚有機會在《蝙蝠俠3》與Nolan再度合作,飾演謎語人,但細節仍未落實。


5. 關於結局,網上已看到很多人在爭辯,到底Leonardo的圖騰有否停止轉動?他究竟是在limbo還是真的回到了現實?我當時在戲院中理解的就是他依然在夢中。但後來覺得,那個結局想說的應該是人接受讓自己快樂的事,解開心結,就是「現實」。當然我還是好想打給Nolan問他到底結局是什麼!

個人認為《潛行凶間》(Inception)真的很好看,特別在這個以視覺衝擊掛帥的年代,Inception在特技出色的同時,也沒有忽略到劇本及故事的重要性,更刻劃了人性、心結等問題。特別見到近來很多荷里活大製作都是3D + 中國功夫 + 打打打 + 飛飛飛 + 爆爆爆...感受更深。
突然想起《變形金鋼2》,劇本實在是爛得可以,剪接又怪,如果大家說「都係想睇特技」,那倒不如直接出條3D片,內容就是
變形金鋼不停變身變兩個鐘,那豈不是更好?

看完戲後男朋友問我有沒有想過我們或者真的不在現實中,這種沒有答案的問題,多想沒益,還是多睡覺多發夢好了。想起了夢見李連杰追求我,然後我們一起「俾屎淋」的怪夢...

P.S.

這裡 http://www.pasivdevice.org/ 有dream sharing的機器使用說明。
可惜沒提供購買方法。

有人看到梁朝偉7月24日在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了Inception!

片中有我很害怕的M.C.Escher的impossible building出現,令人想起大學時代。

更仔細的拍攝特技,請到這裡《全面啟動》拍攝技術大解析


最後,Inception在NY的promotion,不知香港何年何月才有這種宣傳呢? 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做咗第一個留言的人??!!
    呢套嘢我好有興趣
    不過我對Joseph Gordon-Levitt仲有興趣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Joseph Gordon-Levitt真係好正!睇咗Inception未呀?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