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

投身到夕陽工業,開工大旺


分享這篇文章
9月8日last day了,星期四休息一天,星期五到新公司上班。
見新工時chief editor問我為什麼放棄web的大好前程轉去雜誌,我說因為我想寫東西,但現在的工作不用寫太多,加上我已經「有番咁上下年紀」,再不放手一試我怕以後更難有機會。

其實誰不知道web / 電子化是大方向?加多個iphone app、facebook page,直情是橫行無忌。同事估計10年後不會再有報紙雜誌,我則認為需要再過一點的時間,因為我的父母親,比較老一輩的人依然是看平面報紙為主,或者到了我們這些在電子儀器下成長的一代為人父母時,報紙雜誌會變成罕見物品,要放進歷史文物博物館。(但我相信實體讀物是不會被完全取代,畢竟有些人是不喜歡電子化的刊物啦。)
alexa顯示香港網頁排名,next media排第9,tvb.com第11,on.cc位列14。參考下而已。
以前的報紙,字和圖的比例可能是9比1(應該更少),然後我們要看更多的圖,現在甚至有人抱怨「點解呢篇新聞冇動新聞、冇片架?」。在這個追求官能、視覺刺激的年代,平面的印刷又豈能滿足大家?電子化卻能變出更多「花臣」,例如你在看一個藝人專訪,你也可以同時看她最新的電影trailer,或者購買電影戲票,即時網上購買她的CD,訂購她穿著的衣飾,多方便有趣。

香港今年推出的電子書、寫真集多如雨後春荀,連書展也增設「電子書及數字出版」展區,可見有人的確有心想向這方面發展,開闢市場,雖然一切都只是起步階段,而且香港人大多都是不願意出錢買apps的,就算肯,我估也不會超過$2.99美金,除非那書吸引力極大大大。(我在想,如果政府推行學生用電子書上課的話,香港出版市場會出現什麼變化...)
*參見e潮有你﹕作家何故 何故只出電子書?
電子寫真集最新有方珈悠加入,呢度買$18港幣,有點陰公感覺...但我在apple搵唔到有得買嘅...why?!
雜誌報紙電子化也對出版商有幫助。
之前看了個報告說美國雜誌的平面實體廣告每年都在下跌,反之數碼版的廣告收益卻每年上升,就算下滑也沒有print方面的多。儘管如此,整體廣告收入依然下跌,因為「賺埋條數都唔夠蝕」,但,補點血總比任由公司流血不止至死好吧?條命吊得一陣得一陣,過得兩關得兩關。
不知香港的情況如何?

電子化亦令現實中沒法繼續經營的雜誌有多一個生存空間。早前《字花》雜誌說自己被削資,我沒跟進現在他們處理好事情沒有,如果有一天他們真的沒資金再出版,轉為網上在線版也未嘗不可。例如《電影雙周刊》也在網上重生,出過14期網上試刊,雖然他們現在好像只有更新facebook page而已。

真絕,上面這篇《壹週刊》的《電影雙周刊》訪問也不是在atnext.com中找到,大概這就是電子化的問題之一。世上總有人很慷慨,正如總有人會做seed讓人BT CD及電影一樣。君不見現在很多雜誌,都出現一個現象:送贈品、與品牌合作推出潮物、搞裝上店舖等等。事實是賣紙愈來愈少,不轉型「撈多瓣」,那裡站得住腳?(在本本雜誌同一期介紹的東西、內容都差不多是一樣的情況之下)。
*參見[分享]日本雜誌贈品中毒篇
香港雜誌正朝著這方向進發
說著說著,倒有些投入一個夕陽工業之況味........話說回來,我怎樣找到新工也好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事。事關平時在舊公司很少看雜誌,但那天行過書櫃,見到一枱雜誌突然很想拿來看,剛好書堆的第一本就是新公司那本。隨手揭開一頁,正是那個招聘廣告。結果我send email應徵,他們即日就叫我去面試。既然際遇如此,也就順其自然,反正我暫時也是nothing to lose。

而我在舊公司最大的得著,應該就是機緣巧合地識到我的男朋友,哈。

祝我 開工大旺!

3 則留言:

  1. good luck la!!! add super much oil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kei u need to addoil too!!!!!!!!!

    zarah你公司係夕陽工業不過你工作性質唔係~大把世界呀你!!!!good!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